工作动态

百年校史人物探访 看望我校“另类”老校友梅汝恺先生

发布者:韩云云发布时间:2014-10-29浏览次数:999

1018日,校档案馆、校史研究室利用双休日前往南京探访我校86岁的知名校友梅汝恺先生,收集校史资料,采访学校历史。

梅汝恺,(1928- )江苏阜宁人,我国著名作家和翻译家,1949年毕业于国立上海商学院(我校前身)合作学系,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497月参加革命,并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在《苏南日报》、江苏人民出版社工作,1951以一篇报告文学《我在清水塘》而声名鹊起,译有波兰著名作家、190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显克微支的《火与剑》、《洪流》等作品,共发表文字达600万字,曾先后任中国翻译家协会协理事,中国作协江苏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政协常委兼文化组组长,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第六、七届政协常委等职。鉴于他的文学成就和翻译波兰文学的杰出贡献授,1984年波兰政府授予其波兰人民共和国文化艺术金质奖章。

梅老首先向我们讲诉了当年我校学生运动和地下党活动的历史情况和自己参与其中的亲身经历,还捐赠了两封珍贵的书信,即当年学校地下党和学生运动重要成员郑宝珊、杨毅芳的手迹,其中专门详细谈及解放前国立上海商学院学生运动的发生和地下党组织的建立等信息。梅老的回忆和两封信件,有力地支持了我们的校史研究工作。随后,梅老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回忆了自己当年在上商的学习生活和授业恩师。梅老最后向我们分享了自己是如何走向文学创作和翻译道路的,并回忆自己最早的文学创作就是当年发表在我校铅印校刊(即《新上商》)上的一篇小说,而他当时任该刊的社长兼主编。梅老最后表示,自己放弃了所学专业,有点不务正业,愧对母校培养。但是我们却为学校能培养出这样一位“另类”校友而自豪。



通过与梅汝恺校友的交流,我们得以了解学校解放前的一些校史校情,尤其是地下党组织和学生运动的发展情况;发掘了新的校史资料,丰富了我们的馆藏。最后,校史研究的两位老师向梅汝恺老先生表达了学校的关心,祝愿梅老健康长寿,并向他转达了参加学校11月份校庆和校史史料捐赠仪式的邀请。梅老则表示,在身体许可、行程方便的情况下,尽量回到母校参加校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