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育衡讲坛 | 何以信仰:档案中的红色记忆

发布者:谷紫藤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928

初春时节,虽然经历着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但上财学子的学习和求知热情依然如满园的春色一般,生机盎然。323日晚,由学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举办的“育衡讲坛”开启线上模式,邀请上海市档案馆保管部副主任彭晓亮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何以信仰:档案中的红色记忆的讲座。讲座由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喻世红老师主持,330余位校内师生和校外观众在线上相约。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彭老师开篇引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党史学习有助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何以信仰?翻开厚重的历史档案,我们可以在其中寻找答案。接下来,彭老师从五个方面对讲座主题进行了阐述。

 

一.对党史学习的重视由来已久

党史学习活动由来已久,在中国共产党人私人日记与党史文献中均有记载。如谢觉哉的日记里,就记录着包括共产党成立纪念日在内的诸多党史学习资料。除了党内对党史学习的重视,我们从档案中还能看到党外人士也经常开展党史学习,如《史久芸日记》就记录有1953年连续数月集体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等情况。


二.红色文化的勃兴之地——上海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从“五四运动”到“五卅运动”,从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直至上海解放,上海在红色文化的发展、发扬与传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讲述这些生动的红色故事时,彭老师展示了诸多红色档案资料:《上海罢市实录》《少年中国》记录了“五四运动”中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的真实情况;陈望道《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是共产主义在上海、在中国传播的见证;各类红色刊物、上海总工会信笺等红色档案背后,记录着上海这座城市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历程。

 


三.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与无穷智慧

革命战争年代,在残酷的对敌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既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又运用了无穷的革命智慧,体现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中国共产党人在隐蔽战线与敌人斗智斗勇,“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其中,较为典型的例子之一就是化名的应用,如陈独秀曾化名王旦甫,杨明斋曾化名牟有德,恽代英曾化名王作霖等等。其次,伪装封面书也比较常见,即用小说、课本的封面对重要报告、著述进行伪装,以“瞒天过海”地传递情报、传播革命思想。这些例子反映的是当时的斗争策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智慧。


四.外国记者眼中的革命圣地——延安

瑞士战地记者博斯哈德(Walter·Bosshard)和美国记者斯蒂尔(A.T.Steele)都曾来到中国延安,并拍摄记录了自己在这个革命圣地的所见所闻。彭老师展示了两位记者拍摄的照片和影像的特写镜头,不仅有延安军民晒棉鞋、洗漱的日常生活,也有鲁迅艺术学院师生排练、陕北公学露天上课、抗日军政大学学员军事训练的情景,两位记者还专访了毛泽东主席。

由于博斯哈德当时带有摄影机,这些情景被他记录成影像资料。在讲座的最后,彭老师播放了这段名为《延安之旅》(1938年)的珍贵影像记录。


五.红色记忆的当代价值

上海是一座传奇的城市,更是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的辐射源。当我们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红色遗迹随处可见,时刻会想起党史中的风云变幻。红色圣地延安、井冈山以及其他城市、乡村的红色记忆,与上海的红色记忆密切相连,无法割裂。 

红色档案是红色记忆、党史故事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活动轨迹、宗旨与情怀。上海的红色文化基因,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蕴含在城市历史的多元复杂中。档案中的红色记忆,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梳理考证,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将红色基因更好传承。

 

讲座的最后,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副馆长高冰冰老师做了简要小结。他指出,本场讲座深入浅出,非常生动,彭老师把红色档案背后的人物与事件做了非常深入的、鞭辟入里的挖掘和呈现,让我们知道了很多隐秘而伟大的红色档案故事,做到了让档案说话、让历史说话。通过这次讲座,也让我们看到了以彭老师为代表的档案工作者对红色档案的悉心呵护和深入的研究与发掘,体现了档案人的专业精神与职责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走进各类博物馆、档案馆、纪念馆,多多近距离感受珍贵的红色档案和文物,从它们身上汲取信仰、奋斗和奉献的精神力量,把红色基因融入到我们的青春血脉当中。

 

 

活动感想

学生A

听完了彭老师的讲座《何以信仰:档案中的红色记忆》,有很多的感想和收获。彭老师以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开启讲座,然后讲述了在档案馆中,陈列着的历史照片、烈士遗物、电文手迹等珍贵档案,并用影像记录,展示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顽强斗争的革命历程。这些珍贵的红色档案,内涵深刻,是峥嵘岁月的真实历史记录。我们大学生应该从红色档案中学习红色文化,铭记革命历史,树立红色信仰。

学生B

本次讲座聆听了彭晓亮老师的关于党史主题的讲座,我收获颇丰。彭老师先从各位革命先辈的日记讲起,让我们生动地感受了先辈们的日常生活与感受。彭老师对档案馆中的红色档案予以解读,让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筚路蓝缕的革命历程。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还是长期从事革命斗争的征程中,都展现出坚韧不拔的意志与无穷无尽的智慧。中国共产党先辈值得我们敬佩,中国共产党党史值得我们学习。

学生C

我在了解了许多红色故事后,对以往的革命家愈发敬佩,深深感慨他们的伟大坚定意志、伟大品格。我觉得,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也要秉持这种精神,并将这种美好的意志与珍贵的品质作用于自身的实践,加强自身修养,积极投入有益的社会实践。

学生D

这是一场很有意义的活动,老师讲的很生动,细节处非常吸引人。我最喜欢介绍中国共产党人在抗战时期的化名这一段内容,感觉是共产党人在沉重的历史背景下透露出的小巧思和小智慧。《延安之旅》的那段视频也是从未看过的,感觉很有意思。

 

供稿:杜越    审核:喻世红、高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