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人物探访 | 张曾浩:响应祖国号召,参加国防建设

发布者:谷紫藤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886

20211029日,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校史人物探访”项目采访了学校1949级保险学系学生、1951年第一批“参军参干”同学、现已92岁高龄的张曾浩校友,记录他和他的同学们响应祖国号召、参加国防建设的故事。



张曾浩校友简要介绍了他幼时的家庭情况和早年求学经历。1949年,他考入学校前身国立上海商学院保险学系。学校开设的很多课程和举办的演讲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朝鲜战争爆发后,他和同学们响应祖国号召,积极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经过报名、体检和政审后,他和第一批一共43名同学被军校录取,加入海、陆、空各个部队。在学校为参干同学举办的欢送会上,他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保险学系的女同学亲手绣制的“光荣战斗”的枕套。

 

张曾浩捐赠的枕套

19511月,张曾浩离开学校进入空军笕桥航校,开始接受政治和军事训练,之后辗转南京、徐州、石家庄等地,在部队从事文教工作。1975年,张曾浩转业至上海铜厂工作,2002年离开工作岗位。

在访谈的最后,张曾浩校友深情感谢了母校对他的培养和教育,衷心希望母校能够培养更多的忠于党、忠于国家、能够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的人才。同时,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有机会可以进入部队锤炼自己。

张曾浩校友一直关注着学校的发展。2017年学校百年校庆之际,他和校友们一起回到母校参加庆祝活动,并将其珍藏的枕套、党章等捐赠给学校。2021625日,他又接受学校的邀请,回母校参加了上海财经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课,向母校师生讲述他们“参军参干、保家卫国”的故事。


张曾浩参加书记示范党课(2021年6月25日)

 

人物简介:

张曾浩,1929年出生于上海嘉定,1949年考入国立上海商学院。19511月入选学校第一批“参军参干”学生名单,前往杭州笕桥参加政治和军事训练。曾在空军第二(后改为第五)航空预科总队、华东空军军政干校、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北京军区空军部队等任职。1975年转业至上海铜厂,曾任政治处副主任兼组织科长、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等。1990年退休,随即返聘,参与编写《上海有色工业志》《上海工业志》。2002年离开工作岗位。

(访谈详细内容,将刊载于“口述上财‘四史’”系列,敬请期待!)

 

供稿:李恩全  审核:喻世红 高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