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喜讯 !商学博物馆入选2021-2022年度上海市科普基地示范性科普场馆名单

发布者:谷紫藤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825

2021915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2021-2022年度上海市科普基地名单的通知》,公布年度新入选上海市科普基地名单(包括示范性科普场馆和基础性科普基地),上海财经大学商学博物馆入选年度新增的唯一一家示范性科普场馆,加入上海市科普基地的大家庭。

上海市科普基地是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的,面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场所,包括示范性科普场馆、基础性科普基地和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3类。其中,示范性科普场馆是指面向学科和行业领域,主要或专门从事科学普及工作,对全市科普发展具有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的科普基地

根据2021-2022年度上海市科普基地名单,目前全市共有285个科普基地,其中示范性科普场馆55个,基础性科普基地230个,商学博物馆成为第55个示范性科普场馆,也是上海高校中第5个入选该类别基地的场馆。

商学博物馆由中国高等商学教育馆、保险馆、税票馆、货币馆、算具馆等 5 个常设展馆和 1 个临展馆组成,通过丰富的商学书籍、海量的保险凭单、珍贵的税种票据、种类繁多的历代中国货币与世界流通货币以及中外计算工具等文物藏品,辅以场景还原、VR体验、多媒体演绎等多种表现形式,全景式多维度地呈现了中国优秀商学文化的沿革与发展,是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鲜明的财经特色、丰富的财经科普知识资源、生动直观的展示形式和手段、完善的教育辅助设施等,是开展财经素养教育和财经知识科学普及工作的优良平台载体。

商学博物馆开馆以来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财经科普工作,如与中小学合作开展项目化学习、假期社会实践、生涯体验特色课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不仅将学生迎进来,更带着优秀的展览与学生志愿讲解队走进校园,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内涵丰富的商学文化展示和财经知识科普教育活动。同时,商学博物馆还积极探索财经科普教育机制创新,如与有关中小学合作共建财经素养教育课外实践基地,与“财智联盟”学校合作探索财经素养教育课程建设等。商学博物馆还是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唯一一家资源型实验基地。

  

成为上海市科普基地示范性科普场馆,商学博物馆将秉持“记录历史、传承文化、以文育人、服务社会”的宗旨,进一步发挥馆藏文物资源的教育作用,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级,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财经素养教育需求,为上海市的城市软实力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大都市建设,为国家的财经素养教育战略等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杜越  花苑   审核:喻世红 高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