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际档案日|档案话百年 走进新修订《档案法》

发布者:谷紫藤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945


档案源于生活,记录历史;

档案穷尽古今,诉说故事;

档案,

连接现在与历史的时空;

承载沧海变桑田的记忆。

今年69

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

那你知道档案有法吗?

新修订的《档案法》有哪些亮点?

将如何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档案法之旅”吧!


【档案工作 有法可依】

20206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通过,于20211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档案法》自198795日颁布以来的首次修订,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是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为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新档案法知多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


站在新档案法实施这一新起点,学校档案馆将继续坚守“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这一神圣使命,让广大师生了解、熟悉档案法,增强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观念,扩大档案服务师生的知晓度、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6.9”国际档案日是全球档案工作者的盛大节日。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国际档案理事会(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该年开始,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2021年6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InternationalArchives Day)。

(供稿:韩桐、周亚锋  审核:喻世红、韩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