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读档学史 迎接国际档案日|上海财经大学专兼职档案员走进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发布者:谷紫藤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868

为迎接6·9国际档案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从红色档案中汲取精神力量,514日下午,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组织学校专兼职档案员走进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感悟抗日英烈的爱国精神,感受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采用塔馆合一的建筑风格,与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公园形成“馆园合一”、“文绿结合”的模式。档案员们在讲解员的介绍与引导下,参观了《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展览全面反映上海14年抗战历史过程,以上海人民的抗战精神为主线,由“由全国救亡运动的前期中心、侵华日军法西斯暴行的重创地、对日作战的军事战略要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抗战文化的发祥地、国际互助的桥梁和纽带、迎接抗战的最后胜利”七个部分组成。通过珍贵的文物、史料、图片、美术作品,以及具有代表性和共鸣感的城市元素,辅以沉浸式体验、场景化演绎等多媒体展陈手段,真实再现上海抗战的峥嵘岁月与光辉记忆,讲述上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




纪念馆室外展示区包括雕塑《结1937》、浮雕墙《淞沪战歌》、《上海淞沪抗战纪念碑》等,生动的艺术装置展现了上海人民在14年抗日战争时期为民族独立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历史画卷和英雄业绩,激励华夏子孙“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随后,档案员们来到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清朝时借此地形建造水师炮台,所以得名为炮台湾,历来是重要的海防要塞。吴淞古炮台是清代民族英雄陈化成率部抗击英国侵略者的前沿阵地,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和新生。通过参观,大家学习了吴淞炮台厚重的历史文化,感悟了英雄们英勇抗击侵略者的悲壮场面。



上海财经大学专兼职档案员本次“走进系列”学习活动通过寻访红色地标、实地参观体验,接受了红色档案熏陶,深入感悟了那一段艰苦卓绝的上海抗战历史。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将烈士们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责任感传承下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人民之幸福、民族之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周亚锋   供 图:谷紫藤   审 核:韩云云、喻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