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育衡讲坛(第16期)大笑亿千场——盛世大唐的艺术与生活 

发布者:谷紫藤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048

2021323日晚上,育衡楼三楼报告厅内人头攒动、“挤挤”一堂,110多位师生共同聆听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胡建君老师的讲座——《大笑亿千场——盛世大唐的艺术与生活》。本次讲座为“育衡讲坛”的第16期,由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高冰冰副馆长主持。

胡建君老师结合上海博物馆“黑石号沉船出土珍品展”部分展品与《长安十二时辰》中涉及的何家村金银器等大唐器物,从“绘画与妆容”“沉船与器物”“香品与香具”“纸笺与日常”四个方面将盛世大唐的艺术美感与生活状态娓娓道来,引人遐思。

一、绘画与妆容。唐朝是封建社会最为开放和自信的王朝。在历经三百多年的南北分裂后,北方雄浑辽阔的生命激情与南方精致细腻的优雅情怀,忽然汇奔合流。李白、公孙大娘、吴道子、张旭、怀素等天资纵逸的大家,在继承“规范”和“律则”的同时,又显现出天才的不屑与叛逆,以及如日中天的豪情。绘画方面,山水画分流出青绿山水和水墨山水两大体系,并产生出不同的地域风格;花鸟画创立了工笔设色和水墨淡彩等多种表现方法;人物画继承汉魏传统,重视表现人物的精神气质。唐代人物画以恢宏大度的形象、空实明快的线条和辉煌灿烂的色彩为特点。从张萱《捣练图》等绘画作品以及陶俑文物上,即可管窥唐代仕女多种多样的妆容,如高髻、花冠、金步摇、蛾翅眉等。

·周昉《簪花仕女图》 辽宁省博物馆藏

二、沉船与器物。在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的馆藏器物中,其唐青花盘的出现打破了“元青花是中国最早青花瓷”的传统认识;而“伎乐纹八面金杯”的杯柄、杯底和棱线处都装饰有联珠纹,体现出唐代金银器受波斯萨珊王朝金银器影响的特点。青龙镇遗址出土的“鹦鹉衔枝绶带纹铜镜”上,鹦鹉、绶带、花卉均为唐代常见的传统纹饰题材,寓意着吉祥富贵、长命百岁。而何家村窖藏中的“荷叶银吸杯”与出水文物中的“白釉绿彩贴塑鱼纹高足吸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可谓是当时的“黑科技”。

·白釉绿彩贴塑鱼纹高足吸杯及线图 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藏

三、香品与香具。隋唐时期沉香大量从域外输入。在朝廷举行的各种仪式、庙宇寺观的各类活动以及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焚香和香料。唐玄宗曾经建造过奢华的沉香亭阁,亭子前种着红、粉、白三种颜色的牡丹。而权贵杨国忠的“四香阁”也极其知名,此阁“用沉香为阁,檀香为栏,以麝香、乳香和为泥饰壁”,甚至比皇宫中的沉香亭更为奢华。流风所及,在唐朝社会中无论男女,都追求名香薰衣、香汤沐浴,使用香料风气的兴盛之状可见一斑。

球形银香囊

四、纸笺与日常。唐代纸的用途已从书写扩大到绘画、摹榻、拓印、裱褙与印刷等,甚至出现了最早的报纸“开元邸报”。民间则普遍流行互递名帖。笺纸的制作和使用在文人墨客群体中大范围盛行,文人们缩小纸张的尺幅,用来书写诗词与书信,并把经过艺术加工美化的称为“笺纸”。自此,纸在文人手中承续了最大的风雅。李商隐有诗为证:“浣花笺纸桃花色,好好题诗咏玉钩”。在日常生活中,唐代的僧人还有不穿丝绸而穿纸衣的习惯。这也侧面说明当时的纸张具有一定的厚度和柔韧度,质优价廉,平民寒士纷纷取用聊以避寒。

·韩滉《五牛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胡老师的讲座结合具体文物藏品来讲述,以物为证、以物叙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我们呈现了唐代社会的生活状态、人们的行为习惯和审美情趣,把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心理因素和生产技术条件等都融入了进来,还原了历史的本来面目。

透过留存至今的唐代书画、服饰、器物等,让今天的我们得以窥见并想象大唐盛世,实现古今的艺术对话。同学们在留言中纷纷表示,胡老师的讲座让他们感受到了大唐服饰、妆容和文化之美,不仅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也感受了人文的乐趣。

同学1

听完这场讲座受益匪浅,育衡楼的报告一直都不让人失望!胡老师讲的非常好!了解到了唐朝的文化与魅力!希望下次可以多开放一些报名人数或者去更大的教室开讲座~

同学2

很有意思的讲座,老师的讲述方式很有趣,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通过讲座所表达出来的对于生活情趣的追求,这是一种提升幸福指数的很好的方式,尤其是手札那个例子,让我听了以后很想自己试一下,赠与朋友。

同学3

我在这次活动中学到了很多有用的课本之外的知识,不但起到了育德树人的作用,而且还让我们受益匪浅,希望学校多多举办这种活动与讲座,为我们提供一个提升自我的学习平台。

同学4

胡建君老师的演讲非常生动自然,深入浅出,非常多地从自身的感受与体验出发来谈文物与文化,并且可以在演讲中感受到老师对生活与文化事业的热爱,不仅使我对大唐文化有了更丰富的理解,也启发了我对生活和未来的新思考。

同学5

大千世界,艺术永远是最鲜活最具生命的。无论是唐宋画作展现的浓妆艳抹的女子妆容,还是现代玻璃作品蕴含的浓浓禅意,都诉说着生动的故事,都蕴含了纷繁世界中的诗意。艺术,无价。

(供稿:徐斌 审核:喻世红 高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