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改革开放40年•复校40年∣为人•为学•为师 ——访我校校董、首届杰出校友奖获得者张为国教授

发布者:谷紫藤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838

1114日上午,我校“口述上财历史”项目采访到了原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我校原会计系主任,校董、首届杰出校友奖获得者张为国教授。访谈由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喻世红主持。

20181114,张为国教授接受采访

访谈从张为国教授作为1978年我校复校后首届考入的学生谈起。他详细讲述了复校初期中山北一路校区校园设施的艰苦情况,以及自己克服困难、饥渴求学的过程。虽然校园设施很简陋,但在老院长姚耐的动员感召下,一大批原上海财经学院的知名教授都回到了学校,学校的行政管理人员也富有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因此学校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教学和管理水平。对于自己的求学过程,张为国教授深情回忆了恩师娄尔行教授,以及石成岳教授等对自己的悉心指导和谆谆教诲,深受他们“为人•为学•为师”崇高风范的感染,并在此后自己的人生道路中加以传承和力行。1985年,他怀揣学术报国之心留校任教,全心投入到会计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之中。

1983,张为国()和沈毓龄()在娄尔行教授()家中上课

20世纪80年代,学校师资队伍面临的一个重要困难,便是青黄不接,中青年教师非常缺乏。对此,张为国教授为我们回忆了当时以金炳华校长为首的校领导班子高瞻远瞩,采取了一系列培养中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非常举措,如选拔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留校任教,解决师资队伍的断层问题;帮助青年教师解决住房困难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排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职称评聘中创造条件,为他们的发展提供空间;争取各种深造发展机会,使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等等。对于学校的关爱和培养,张为国教授至今仍满怀感动与感恩。

1989年,张为国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后,与校系领导及答辩委员会专家合影(前排左起:张为国、娄尔行、叶麟根、李宝震、杨纪琬、金炳华、石成岳;后排左起:王松年、徐政旦、张婉如、叶孝理、汤云为、朱根林、陈凤谷)

作为我校会计教学改革的亲历者,张为国教授为我们讲述了从80年代娄尔行教授亲自推动第一轮会计教学改革,到90年代自己开始推动第二轮会计教学改革的详细过程。我校会计教学改革的实践得到了财政部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高校中加以推广,相关成果多次获得全国教学成果奖和优秀教材奖,充分反映了我校会计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领头羊角色。对于复校以来我校会计学科始终保持在全国领先的位置,他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认为主要归功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二是始终保持着创新精神,敢为人先;三是始终保持着精品意识;四是始终能够顾全大局、团结一致。

1983年,娄尔行教授一行参加财政部组织、杨纪琬主持的第一次全国高校会计教学改革研讨会

(左起:刘霆、周颂康、石人瑾、娄尔行、徐政旦、张为国)

1997年起,张为国教授担任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10年;2007年起,担任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10年。他为我们生动地讲述了自己从一名学者转变为一名会计监管官员的历程,以及担任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期间所遇到的挑战和为维护国家利益诉求而开展的大量工作。他把自己的经验归纳为四个方面,即:要注重为人,要有良好的专业素养,要努力维护国家的利益,此外还要做友好的使者。对于学校当前开展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他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认为培养国际组织高端人才,既要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也要注重艺术、体育、历史等综合素养的提高。

张为国在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对于学校新的百年征程

张为国教授对学校在国内层面上放眼全国、在研究水准上放眼全球的发展战略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今后学校要保持优良传统,进一步地以争世界一流为目标。访谈的最后,张为国教授还谈到了他自己以及组织国内外有关专家来校参观校史馆、商学博物馆的感受,对两馆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征集和保存校史资料等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2018427日,张为国教授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学教授RichardMacve(左三)、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袁为鹏研究员(左一)一行参观上海财经大学博物馆

张为国(1957—) 上海市人。现任上海财经大学“普华永道特聘教授”,学校校董。1982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5年获上海财经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86—1987年间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进修,并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实习。1987年被评为讲师,1988年被破格评为副教授,1992年又被破格评为教授。1993年被选拔为会计学博士生导师。1991年起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系副主任、主任。19969月至19971月任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19971月调任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并继续在上海财经大学指导博士生。2000年起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博士生导师。2007-2017年担任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曾兼任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成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评估协会常务理事。研究成果曾数十次获各类各级奖励。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高等院校优秀青年教师奖”“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奖”“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2017年荣获上海财经大学首届杰出校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