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育衡讲坛认识中国近代纸币

发布者:谷紫藤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924

1031日晚上,第八期“育衡讲坛”在育衡楼三楼报告厅如期举行。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周祥先生应邀作了题为“认识中国近代纸币”的主题讲座。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老师以及70余位同学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周祥研究员首先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使用纸币最早的国家”,自宋、元、明、清,进入近代,中国纸币经历了与其他货币共同发展的过程。同时,他结合纸币文物展示了宋代的交子、会子,元代的中统元宝交钞、至元通行宝钞,中国面幅最大的纸币——大明通行宝钞,以及大清宝钞、户部官票等。

接着,周祥研究员指出,近代中国内忧外患不断,与此相伴的纸币也是纷繁芜杂、类别众多。他从近代纸币的术语、种类以及各大银行的纸币发行等三个角度切入,介绍了纸币的版别、版式、字冠。纸币又包括制钱票、铜元票、银两票、银元票、国币券、法币券、关金券、金圆券、辅币券等9类。从纸币发行的角度看,又分为国家银行、地方银行、商业银行、外资与中外合资银行、人民政权发行的纸币以及军用券等。

周祥研究员的报告信息丰富、生动有趣,丰富和加深了同学们对近代中国纸币历史演变和近代中国社会经济的了解与认识。此外,周祥研究员建议对纸币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去博物馆现场观摩或借阅相关书刊作进一步研究。

专家简介

周祥,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钱币学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钱币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中国历代货币的整理、研究与鉴定工作。出版学术专著《上海博物馆藏品研究大系中国古代纸钞》等7本,撰写学术论文《圆足布研究》等60余篇。多次荣获中国钱币学会和上海钱币学会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2018年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供稿:徐斌    审核:喻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