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举行2019年度校史史料捐赠证书授予仪式

发布者:谷紫藤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924

1225日下午,2019年度上海财经大学校史史料捐赠证书授予仪式在育衡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方华、7位校史料捐赠人等出席了仪式。仪式由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喻世红主持。

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喻世红首先向出席仪式的捐赠人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简要回顾了自2013年以来开展的校史史料征集工作,指出校友及校友家属们所捐赠的史料在学校近几年的修史建馆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还在对这些史料不断地进行挖掘和研究,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育人工作。

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副馆长高冰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2019年度捐赠的各类史料情况,并结合上财校史对部分代表性藏品做了解读。2019年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共收到12位捐赠人捐赠的330余件校史史料,类别有各类证书、教材、听课笔记、成绩单、照片、徽章等。史料年份从1920年到1990年代,跨度达70余年。

在捐赠人代表发言阶段,学校会计学院教授石成岳之女石伟英,1948级校友江家庆之孙江智浩、1983级校友虞永华先后发言。

石伟英女士讲述了其父亲石成岳学在上财,工作在上财,为学校无私奉献,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生。石成岳教授对教学科研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位与会人员。

来自上海科技大学的助教授江智浩先生讲述了其祖父(国立上海商学院1948级江家庆校友)为学校在上海解放后设计具有鲜明新中国元素的新校徽的故事,解答了关于该枚校徽诞生历史的疑问。1950年夏,江家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参加建设,为祖国的边疆建设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江家庆还谆谆教导他的子孙们投身国家需要的事业,充分展现了一位上财学子深沉的家国情怀。

现年80岁的虞永华校友分享了他捐赠1985年上海财经大学自学考试毕业证书(全国第一批自学考试毕业证书)的初衷。他深情回忆了通过上海财经大学的自学考试圆了自己曾因身体原因而错失的大学梦,并由此对自己的命运带来巨大改变的人生历程。出于对母校和自考教育的感恩,他一生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自考教育事业,以鼓励更多的人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命运。

副校长方华代表学校向各位捐赠人一一颁发了捐赠证书。

随后,方华副校长做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大家慷慨无私的捐赠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指出大家捐赠的史料,是学校历史最原始和最真实的记录,以非常直观、生动和鲜活的形式呈现了学校的办学历程,不少还填补了校史的空白。学校将加强对这些史料的深入研究,充分发掘这些史料的价值,将其充分运用到三全育人工作中去。最后,他希望与会嘉宾以此次捐赠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与学校的联系。

嘉宾们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校史馆和商学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