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上海财经大学站)” 开幕式举行

发布者:谷紫藤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909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响应“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号召,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主办,上海财经大学商学博物馆、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名道文化中心联合承办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上海财经大学站)”于1015日起在上海财经大学展出。

1015日上午9:30,“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上海财经大学站)”开幕式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博物馆举行。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副理事长徐子望,上海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丛树海、党委副书记朱鸣雄,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成员代表,上海财经大学有关部门代表、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喻世红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鸣雄在致辞中对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中心的倾力付出以及联合主办、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沃土。多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学校全方位育人体系,在构建具有上财特色的文化育人机制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校史馆、商学博物馆自建成开放以来组织开展了灵活多样、贴切温馨、富有实效的特色教育活动,有效发挥了文化育人作用。本次举办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就是学校依托两馆平台加强与各单位和博物馆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引入优质文化资源,以丰富展陈内容、提升展陈效益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他也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与各高校、社会博物馆加强联络,构建共建共享机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级,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在致辞中谈及敦煌研究院近年来在印度、阿富汗等地调研的经历,痛惜于世界四大石窟佛像之一的阿富汗巴米扬大佛在战争中被毁,更加突出体现了敦煌莫高窟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石窟艺术的珍贵。他还介绍了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王旭东四任院长为代表的四代学者,始终致力于敦煌文化的保护与研究,为敦煌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倾心付出。敦煌研究院自上世纪末开始“数字敦煌”的探索,与国外内高校、研究机构共同努力,通过技术手段高保真地复刻了莫高窟492个洞窟中200余窟的壁画。此次壁画艺术精品巡展已走过了中国10多座城市逾20所高校,希望在上财站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紧接着,由在国内外屡获大奖的上海财经大学民乐团演奏曲目《敦煌》,悠扬的曲调令现场嘉宾和师生仿佛置身于敦煌,徜徉于佛像的凝视和飞天的舞姿之间,将开幕式的氛围带入高潮。

  随后,由校党委副书记朱鸣雄宣布“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上海财经大学站)”正式开幕。现场嘉宾和师生们作为首批观众进入展厅参观了本次巡展。

本次上财站巡展将持续至1118日。展览将通过现代数字技术复制的敦煌石窟艺术经典作品44幅,藏经洞出土文献复制品2卷、彩塑复制品2身,数字技术高保真地再现敦煌艺术的风华神韵。除此之外,展览还呈现了利用数字技术等比复制的莫高窟第3窟场景、洞窟VR虚拟漫游体验以及敦煌美景纪录片。

本次展览让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能够近距离、全方位、多维度地欣赏敦煌艺术的精髓,了解敦煌文化的发展历史,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对于陶冶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道德情操和艺术涵养,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供稿|花 苑  供图|段海娇   编审|高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