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上海财经大学志1917-2017》和《图说上财:1917-2017》出版并首发

发布者:谷紫藤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827

2017917日,值上海财经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学校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百年校史研究成果发布暨上财鼎揭幕仪式。《上海财经大学志1917-2017》和《图说上财:1917-2017》在会上首发并举行了赠书仪式。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兼校长金炳华,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上海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陈东,上海市方志办副主任王依群,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校党委书记丛树海,同脉高校校史研究专家,学校历任校领导和校友代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媒体记者等,共同见证了包括《上海财经大学志1917-2017》和《图说上财:1917-2017》在内的有关百年校史研究成果的首发。

会上,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喻世红简要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志1917-2017》和《图说上财:1917-2017》的编撰情况。赠书仪式环节,副校长陈信元教授向同脉高校校史研究专家南京大学档案馆、校史博物馆馆长吴玫和东南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刘云虹,以及学校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等赠书。

《上海财经大学志(1917-2017)》由校党委书记丛树海、校长樊丽明担任编纂委员会主任,副校长陈信元、党委副书记朱鸣雄担任副主任,各部门负责人为编委,由档案馆(校史馆)牵头组织全校力量编纂而成。该书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完整展现学校创立、成长、壮大的发展历程,系统地反映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交流、条件保障等各方面的发展状况,充分体现学校重大历史变迁、重要事件与人物、重大改革实践与创新举措。该书在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志书的标准进行编纂,体裁包含志书的所有体裁,行文规范参照《上海市志编纂行文规范》执行。该书由图片、序、凡例、目录、总述、大事记、正文、附录、后记组成,正文共十三篇,包括管理体制和行政机构,中国共产党组织及工作,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教职工,学生,本专研教育,德育体育校园文化,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交流合作,服务保障、校办产业和附属单位,教学单位,人物等内容。全书共计100余万字。该书的编纂工作突出体现了“众手成志”的编纂特点,共涉及全校60多个部门,有120多位同志参与文稿撰写,并且广泛吸收了学校老领导、资深专家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建议和意见,是一部举全校之力的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图说上财:1917-2017》由校党委书记丛树海、校长樊丽明担任编撰委员会主任,副校长陈信元、党委副书记朱鸣雄担任副主任,学校有关资深专家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委员,由档案馆(校史馆)具体组织编撰完成。该书以图说史,图文并茂,通过图片影像来解说学校百年历史,具有直观、生动、可读性强的特点,力图体现学校的百年历史底蕴,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体现学校的优良传统和人文精神。该书根据学校历史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分为肇始金陵、蜚声沪上,独立办学、烽火薪传,曲折前行、复校创业,追求卓越、迈向一流416章,共收录校史图片759幅、图表85个,另有23个校史小故事。在该书编撰过程中,通过广泛的史料求索与征集,克服重重困难,获得了一批珍贵的文件原件、著作原件、期刊杂志原件、毕业证书原件、照片原件等史料,弥补了校史乃至中国高等财经教育史上的空白,许多照片和史料通过此书首次面世。

《上海财经大学志1917-2017》和《图说上财:1917-2017》的出版,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是传承学校百年文脉、弘扬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重要载体,将有助于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上海财经大学和近代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进一步地关心和支持上海财经大学和中国高等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