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育衡讲坛 | 白银历程:中国货币史中白银的发展和演变

发布者:谷紫藤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2920


1223日晚,2021年的最后一期“育衡讲坛”在育衡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了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吴旦敏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中国货币发展史中白银的发展与演变历程。讲座由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喻世红主持。

提到白银,估计受电影、电视剧等影响,大家的第一印象大多是“元宝”。但事实上,这是对白银最大的误解,历史上的白银究竟长什么样?其货币属性从何时被官方认可?这些问题在本次讲座中都给出了答案。

从目前的考古发现看,公元前六百年前的小亚细亚地区的人们就已经开始使用白银铸币,我国早在商周时期就已经掌握了金银的冶炼技术。白银因为具有上佳的光泽度、优良的延展性、质地较软的易分割性,以及抗火耐腐蚀的天然属性,让人们对其颇具偏好,而白银作为贵金属,在我国早期多被用作工艺品、器皿和装饰品,也被用来表示财富。 

从货币属性来看,在中国货币史上,长期实行青铜铸币为主的货币制度,唐以前银币在各类遗存中鲜有见到。唐代国力鼎盛,金银成为了统治者和贵族的奢用品。与此同时,外国商旅来中国经商时带来了外国的银币,但其在中国市场并不能作为流通货币使用。

唐代中晚期,正式出现了最早具备货币功能的白银——铤。近半个世纪以来的考古发现表明,在西安南郊何家村、山西平鲁及江苏丹徒等地发现了数个大规模的唐代金银窖藏,伴随大量精美金银制品出土的还有为数不少的金银饼和铤,部分还有刻字,从刻字可以看出其作为国家税银的属性。

(图片由讲座嘉宾提供) 

宋金以来白银的使用范围逐渐扩大,在国家财政和经贸活动中成为重要的支付手段。宋铤对比唐铤在货币功能上并没有发生质的改变,生产力的飞速发展使得社会经济层面上承担赋税、远距离结算等事件的发生数量和频次也大大增加了,这也推动了宋铤在外观、内容、大小上都朝着更适应这样的经济活动而改变。宋铤的形制由最初的直型演变为平首束腰、圆首束腰、弧首束腰三种。同时,其作为赋税的白银品类逐步多样化,以及银的成色、重量都产生了等级要求。宋铤的名目不下十几种,既有上供银、经总银、公用银,也有关税银、商税银等。

白银在中国历史中真正拥有货币属性,是在明代。明代万历年间的“一条鞭法”最终使银两平民化,在政府的田赋、徭役、专卖收入、商税、矿税、关税等财政收入方面无不以银纳税,传统白银的使用在国家财税功能的基础上也逐渐向外延展。因为白银是用“两”来作为重量和计算单位,故称为“银两”。

(图片由讲座嘉宾提供)

清代银锭取形于明,却比明更为复杂化,形成了银两制度。尽管全球贸易和国内贸易同时发展,但白银货币并没有向商品交易和流通更为简易的方向转化,其名称和形式反而更加繁复。银两同时在国家财政赋税和民间商品交易上发挥重要作用。直到清代末期,清政府才颁行了《币制则例》,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国家正式颁行的白银货币制度,白银货币的形制、成色和重量终于被正式确定。

回首中国的白银,最初作用是为了赋税而折换,而后又作为国家财富而蓄藏,就不难理解其铸造标准和形式并非是为了商品交易和流通。明代以后,受外国贸易经济的影响及外来白银币制对中国白银发展的影响,银锭逐渐向银元转变。中国终于顺应历史的步伐、赶上了银元制度的末班车,这也导致清末民初时出现了复杂的货币体系——银两、银币和铜钱、纸钞并存的局面。

在中国古代货币史中,白银在国家统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见证了中国财政税收和商品贸易的发展历程,推动了中国与世界的的联结,更是千百年来全球贸易和经济的纽带。

最后,喻世红馆长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她表示,吴旦敏老师的讲座系统、翔实而且生动,让我们对白银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作为财富象征或货币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更让我们认识到货币与财政税收以及金融体系的紧密关系。“博物馆是一所大学”,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多走进博物馆,包括走进上博、走进相关专题博物馆以及我们自己的博物馆,获取不一样的知识与体验。

 

活动感想

学生A

通过对本次讲座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的白银史,见识到了丰富的白银照片,拓展了对中国白银的认识。伴随白银的历史变化,中国经济的发展之路也在我面前徐徐展开。很幸运能在讲座中进一步拓展知识面。

学生B

吴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让我们了解了中国白银在各个朝代充当的不同角色和占据的不同地位。事实上过去对银本位的了解只局限于教科书上的只言片语,通过这次讲座我才真正了解到银本位是以什么样的形式体现的。

学生C

弥补了自己之前对于白银类知识的漏洞,了解了中国古代白银的历史发展进程。吴老师较为生动地以图片方式展示了各种各样的白银种类,并解释了历史故事和作用。老师讲的很明晰,我觉得受益匪浅。

学生D

白银在中国成为货币是在明朝中后期,在清朝成为中国最主要通货,到北洋政府时期被正式确立为本位货币。白银在中国作为货币流通时,最早是以各种形状和重量的银块出现在货币市场上的,其中包括外国以及中国地方政府铸造的各种银币。通过这次学习我对白银货币以及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学生E

吴老师系统讲述了白银货币的发展历程,涉及中国历史发展和一些西方的银币,对历史学习研究有很大帮助,对古代中国税制发展也有了一定了解。

 ( 供稿:杜越  审核:喻世红、高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