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育衡讲坛 | 红色金融交响曲——解读上海金融战线革命斗争的特点

发布者:谷紫藤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004

20211124日晚,新一期“育衡讲坛”在育衡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讲座特邀上海市政协常委、文史资料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红色金融交响曲”主要策展人何继良作“红色金融交响曲——解读上海金融战线革命斗争的特点”主题报告。讲座由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喻世红主持,来自党校和各学院的6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何主任以“红色金融交响曲——上海金融战线革命斗争史料展”的内容为切入点,用珍贵的档案、图片、视频等带着师生们全面地回顾了上海金融战线革命斗争的特点,并用五个“最”概括了红色金融战线工作者的奋斗历程和卓越贡献。

 


一、金融业是党早领导工人运动的领域之一

上海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也是工人阶级崛起最早的区域之一。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便把发动工人运动、开展工人斗争作为自己的首要工作,而金融业也是上海最早开展工人运动的领域之一。1921-1922年,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推动下,上海建立诸如上海金银业工人俱乐部的工人组织,并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人运动,这也使得全国工人群众看到了团结和斗争的力量,提高了阶级觉悟。

二、金融业是早成立党组织的领域之一

党的一大之后,拓展党的组织是当时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1921年底,上海成立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首要任务就是进行组织建设。上海“金银业支部”便是这一时期最早建立党支部组织的行业之一。在加强组织建设的同时,支部还从革命形势教育、反腐教育、保密和气节教育、纪律教育等方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三、金融业党组织探索出了有效的统战工作方式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上海金融系统按照党组织的指示,根据金融业特殊的工作环境和要求,强化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调整工作方法和载体,形成了有效的统战工作方式,团结了一批金融业的人才和职工。

四、党在金融系统设立了隐秘的工作载体

在艰苦的革命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金融战线建立了最隐秘的工作载体,这些金融机构、贸易商行等,在不同历史阶段都发挥了特殊而又积极的作用,包括掩护秘密战线、构建通汇战线、为党筹集资金等,以及在银钱业与企业商行的互相支持下,为解放区的军需物资的采购提供最大的便利。

五、金融系统涌现了一批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上海金融战线上涌现了一批红色金融的挖井人、开拓者,如:金银业工人运动先驱张人亚、上海最早的银行支部书记楼适夷、解放前上海金融工委首任书记张承宗、中共隐蔽战线的红色资本家卢绪章、身披袈裟的红色银行家龚饮冰、勇闯龙潭虎穴的中共女特工朱枫等等。他们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精神追求和崇高品质,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革命意志和工作作风以及严以律己、谦逊廉洁的高尚品德和不懈追求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生动写照,他们彰显的精神品格永恒,他们为了崇高的理想和祖国事业的建设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当被历史铭记!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更应该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续写时代新篇章。

 

在讲座中,何主任通过举案例、讲故事的形式结合历史讲述视频为观众缓缓展开了一幅传奇的历史画卷,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建设红色金融事业的艰苦历程娓娓道来。在讲座的互动提问环节,何主任和在场的师生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学生实习实践问题的看法及他在做研究过程中的感悟。

  

现场互动环节

喻世红馆长最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对何主任为大家分享如此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进而指出,作为学习财经专业并将来可能从事金融行业的学生来说,希望从这个讲座中不仅能够学习到关于党史、金融史的知识,更能够汲取其中的一些精神力量,在学习和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更好地去弘扬和传承。


活动感想

学生A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生动,富有深度,主讲老师从5个方面阐述了上海红色金融革命战线的特点。老师还细心地准备了丰富的历史材料,用通俗易懂又条理清晰的语言梳理了发展脉络,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我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收获颇丰。

学生B

这次活动学到了很多,听到了很多之前从未听过的红色故事,从红色金融史的发展历程也看到了中国人的奋斗历程和红色精神,对现在的上海金融发展有重要借鉴意义。

学生C

任何一次伟大革命成功的背后都有许多人默默地付出,我们的革命先烈前仆后继,隐姓埋名,为中国的革命付出一切,这些人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应该积极学习党史,深化自己的思想。

学生D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听到了关于中国红色金融的发展史,受益匪浅,作为财经学校的学生在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对金融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学生E

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金融行业一直默默奉献的伟大精神,为革命斗争和新中国的建立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供稿:杜越   审核:喻世红 高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