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百年校史人物探访之三十,我在愚园路的最后一课——记1939年考入我校的乌通元校友

发布者:韩云云发布时间:2015-11-26浏览次数:1791

1111日下午,校档案馆、校史研究室的老师与保险系钟鸣教授一起拜访了1939年考入我校工商管理系的乌通元校友,收集校史资料,采访学校历史。

乌通元:(1921—),浙江镇海人,1939年考入国立上海商学院,1942年底因不满日寇入侵离开学校,转入厦门大学会计学系就读,1943年毕业。毕业后前往大后方工作。1945年乌通元进入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保险事务所工作,开始长期投身保险事业,是我国保险事业发展的重要亲历者和先驱。解放初期他曾参与筹备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华东区分公司,他还负责文革后中国保险事业的恢复,是我国第一批保险精算师,曾任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上海市保险学会顾问。80年代我校恢复保险学专业后,他长期受聘担任相关课程的任课老师,帮助母校培养人才。

据档案资料看来,乌通元校友是我校目前健在的进校时间最早的校友。在交谈中,95岁的乌老思维清晰,他深情回忆道:“1942128日,我清楚地记得这一天。那一天,我上的是沈奏廷老师的铁道管理学这门课,沈老师说,日本人的兵车已经进驻常德路了,离学校一步之遥而已,我上完这一堂课就决意不再来校了。听完后,我自己也不想做日本人统治下的伪学生,于是决定也离开上海。”他向我们回忆、核实了当年处于沦陷区的国立上海商学院的一些基本情况:招生人数不多,但是依旧很难考入;尽管学校办学很艰难,却依然聘请了一批学有专长的名师任教,著名者如蔡正雅、安绍芸、胡纪常等人。另外,乌老还回忆道,当时校内图书馆阅览室经常能看到有人放置在桌上的宣传抗日的印刷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校学生的爱国之心。

最后,我们向乌通元校友介绍了学校的最新发展情况和即将到来的百年校庆,并向他赠送了校史馆编印的校史宣传图册和《上财记忆》杂志,更祝愿他老人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并希望2017年百年校庆的时候他可以回母校共庆百年华诞。乌通元校友则表示十分感谢学校的关心,表示自己一直关心母校保险学科的发展。